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Customs & Manners Customs & Manners

導覽 日本禮儀行為準則 熟練應對日本禮儀的繁文縟節

留意以下日式禮儀的小貼士,讓你體驗無壓力的日本之旅

不論是吃飯或搭車,想要熟悉這些日本社會默認的日常規矩,對旅客來說或者有一定難度;但只要活用此指南上的注意事項,保證讓你快速融入當地生活。

吃飯

日本的吃飯禮儀可能會因為每個地方的風土民情而有所不同,讓人感到一頭霧水。不過別擔心,觀察身邊的人然後照著做,應該就沒問題了。

一般吃飯禮儀

在日本吃飯的兩個關鍵字就是在開飯前說「我開飯了」(itadakimasu),表示「我很高興享用這一餐」,還有在飯後說「我吃飽了」(gochisosama desu),即是「感謝提供食物」的意思。記住,如果有東西沒吃完,可能會讓對方覺得有點不舒服,而且沒吃完的東西通常也不會讓客人打包。如果是多人聚餐,大家通常會等到每個人的菜都到齊才會開始一起食,並且在每道菜的最後一口時也都會詢問有沒有其他人想吃。

壽司

由於並沒有硬性規定,因此許多日本人會看狀況,兩種方式都會用到。一般來說,壽司的飯不會直接點豉油,只有魚肉才會點豉油,而且不能把山葵和豉油直接攪拌混合。高級壽司店的規定比較嚴格,但迴轉壽司和連鎖壽司就比較隨便。

麵食

 

 

在日本有許多美味的麵食可以享用,例如拉麵、烏龍麵、蕎麥麵等等。在大部分的麵店中,客人會邊吃麵邊發出「斯斯」聲;這在日本當地是很普遍的吃麵方式,一點都不會失禮,不過也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照著食出聲。

日常互動

 

 

一般來說,日本人在日常交流中比較不傾向有肢體接觸,包括見面時的親吻、擁抱、握手,以及其他公開表現親暱的方式。雖然肢體接觸不一定都讓人厭惡,只要多觀察身邊人的交流方式,就能對人與人之間該如何互動有個大致的概念。大部分情況下,禮貌點頭鞠躬是適當的打招呼方式。

實用句子

「抱歉」(sumimasen) 依情況情境不同,可以表示歉意或不好意思、打擾的意思,有些時侯甚至是表達謝意。「謝謝你」(arigato gozaimasu) 是表達感謝之意。當有人請你幫忙或見到某人時,會用「請多多指教」(yoroshiku onegaishimasu)。

脫鞋

在多數的日本家庭裡,進屋會脫鞋並有禮貌地說聲「打搞哂」(ojamashimasu)。很多日式餐廳、廟宇、溫泉等,都有不能穿鞋進入的規定,請務必確認。

大眾運輸

 

 

在電車或公車上可以輕聲細語交談,但是講電話通常會引人側目。等候電車依序排隊,並讓車上的乘客先下車後再上車;如果有愛心座位,務必留給年長者、孕婦與傷殘人士。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你可能也會喜歡......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