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sg083 sg083

導覽 體驗相撲 感受日本國民體育的力量

日本舉國着迷的相撲運動,壯觀的場面讓任何遊客一看難忘。這個運動有著豐富歷史,雖然年代久遠不可考,但是原有儀式仍奉行不誤。

從代表專業力士的傳統髮髻,到力士身上的 mawashi 兜檔布、神聖的土俵、穿着色彩繽紛服裝的裁判,以及先在地上撒鹽淨化的儀式,之後力士才會開始較勁搏鬥,都讓這一項運動與別不同。

 

練習中的相撲力士

 

相撲的起緣

相傳相撲最初是儀式舞蹈的一種,在神社祭典中取悅神道教的神明,後來,針對這項新興運動的早期版本制定了規範,並以力士將對手摔出去作為目標。這些規則於江戶時代 (1603-1867) 設立。

大約在這個時期開始,相撲成為有觀眾觀賞的運動,並通常是在神社舉行比賽,直到1909 年東京隅田川河岸的兩國國技館 啟用。在戰後的幾年裡,全國的大相撲比賽分佈得更平均,現在每年會舉辦六次大相撲比賽(或稱為「本場所」),分別是 3 月在大阪 ,7 月在名古屋 和 11 月在福岡 ,並與在東京的三場比賽交替進行。

贏得比賽

力士要贏得比賽,必須迫使對手踏到土俵外,或讓對手雙腳以外的身體部位碰觸到地面。每場比賽前,都會先慎重地進行周詳的儀式,必須撒鹽淨化,並向對手進行一系列的鞠躬行禮動作,然後才會彼此展開攻勢。

在許多比賽中,力士一開始就讓對手失去平衡,使比賽在幾秒內就定出勝負;有些比賽則持續好幾分鐘,兩位體型龐大的力士捉住彼此搏鬥,務求取得優勢。

專業相撲分為六階,不是按體重劃分,故此一場比賽經常會是由一位體型龐大且強壯的力士,對戰一位體型修長但身手矯健的力士。力士升階或降階,要取決於他們在大相撲比賽中的結果。

 

兩國國技館是日本進行相撲比賽的主要舞台

 

門票與大相撲比賽

日本相撲協會有英文網站 ,提供即將舉辦的大相撲比賽細節,以及關於購票方式的資料。一般而言,單一比賽場的門票會在 4,000 日圓以下,而四人座包廂則約為10,000日圓。門票也可以在大相撲比賽當天到售票窗口購買,不過很多時候都已經售罄,因此建議可以事先購買。

大相撲東京場所

按照傳統,從 1 月中開始,可容納 11,098 名觀眾的兩國國技館會主辦新年的大相撲比賽,而且經常會有天皇家族成員列席。兩國國技館是日本唯一為了特定目的而建造的體育場,包含小型的相撲博物館 ,詳盡介紹這項運動的歷史,以及幾個世紀以來其中幾位較具傳奇色彩的人物。除了 1 月的大相撲比賽,兩國國技館也會舉辦 5 月與 9 月的大相撲比賽。

大阪春場所

、EDION Arena Osaka(大阪府立體育會館)主辦年度的三月大相撲比賽。這個設約有10,000座位的體育館是在大阪的難波區,位於市中心。只要有來自關西地區的力士,都會響起熱烈的歡呼。

大相撲名古屋場所

到了 7 月,大相撲比賽會移師名古屋和Dolphin's Arena (愛知縣體育館)。這個多用途體育館可容納 7,500 人,座落名古屋城內。由於這場大相撲比賽是在悶熱的 7 月高溫中舉行,因此在大相撲名古屋場所比賽的力士,身上總是因汗水而閃閃發亮。

大相撲九州場所

每年最後一場大相撲比賽,就是在福岡國際中心舉行,福岡是日本南方九州島上的城市。這項大相撲比賽在 11 月中連續進行兩週,若能在這場大相撲比賽中有出色表現,力士就有望在來年往上升階。

 

寫著參加相撲力士名稱的彩色旗幟

 

其他活動

大相撲比賽的次數有限,特別是在東京以外,因此可能會讓有些人很難到場觀賞,不過,還是有其他方式能體驗這個古老的運動。相撲協會舉行全國的巡迴演出,展現相撲運動的練習賽、示範,由一些力士說明一些招式以及進行演講,包括一切的儀式,從作為大相撲比賽特色的相撲太鼓 (taiko-uchiwake),到相撲民謠、示範力士髮髻的綁法,以及重現進入神聖土俵的儀式。

每年,位於東京中央的明治神宮 都會舉辦一些與力士相關的公開儀式,包括重現進入土俵的儀式。 一心哭泣相撲®是一場搞怪活動,是由相撲力士抱着嬰兒進行,直到其中一位嬰兒先大哭就能獲勝。這項活動在全國許多神社及寺廟都很受歡迎,包括每年 4 月在淺草的淺草寺也會舉行。

許多力士的相撲部屋,都聚集在東京兩國國技館附近,往往都是隱身在小街道裡,外觀看起來像是一般建築,只以一面低調的銘牌透露門後正在進行的活動。這裡的部屋主教練早上都會進行嚴格的訓練管理。

參觀相撲部屋

不建議即興、未經安排的參觀,有些旅行社能為小團體安排導覽。一般而言,在部屋主教練(通常是退休的力士)和幾位受主教練信賴之資深力士的密切觀察下,訪客將觀賞到力士練習他們的招式,以及鍛鍊體能與力量的情形。

在熾熱的夏季月份裡,力士全身汗流浹背,在寒冬中,他們賣力的鍛鍊會讓身上冒出蒸氣,使窗戶蒙上白霧。

 

讓你大快朵頤的相撲鍋

 

跟相撲力士享用相同的料裡

若是想鍛鍊出像相撲力士一樣的體魄,可以從供應相撲鍋的餐廳開始。這道料理綜合了蔬菜、肉類與海鮮,放在一個大鍋中烹煮,然後讓力士大量食用,成就他們壯觀的腰身。在兩國國技館周圍有多間相撲鍋專門餐廳,若不清楚位置,只要跟著剛完成早上訓練的饑餓力士走就沒問題。

相撲運動的變化

對於相撲所有受到嚴格保護的傳統,有一些小地方顯示出相撲或許已在開放並接受外界的影響。在現在的相撲運動中,多位外國力士(包括其中幾位高階力士是來自蒙古、保加力亞與巴西),另外也有關於將相撲列入奧運比賽項目的討論,

雖然不會在東京舉辦 2020 奧運發生,但它將能展現日本的獨特運動傳統。

甚至有人建議讓女性(目前女性甚至被禁止踏上土俵)在這項運動中擔任更重要的角色,不過要有這樣的重大變化,看起來依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
截止 2021 年 6 月止,所有資料皆正確無誤。

 

最新資訊可能有所不同,請查閱官方網站

 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