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sg053 sg053

導覽 日本疫苗 你有接種最新的常見疫苗嗎?

前往日本的遊客一般不需要特別注射任何疫苗

 

前往瞭解新冠病毒(COVID-19)相關資訊

然而,基於安全考慮,任何例行性疫苗都應適時補接種。近年來,日本陸續出現德國麻疹、麻疹,甚至登革熱(目前尚未有疫苗)的疫情。

應採取預防措施,盡量避免在雨季和夏季遭蚊蟲叮咬。日本腦炎是可能致命的罕見疾病,有疫苗可注射。如果你只計劃短期旅遊,或只會留在東京 大阪 京都 等主要城市,就可能不需要注射日本腦炎疫苗。如有任何疑慮,請在出發前諮詢醫生或專業醫療人士。

 

例行性疫苗應適時補接種

 

何謂例行性疫苗接種?

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,前往日本的遊客都應補接種例行性疫苗。這類疫苗接種包括:

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 (MMR) 混合疫苗 白喉、破傷風、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 (DtaP) 水痘疫苗 小兒麻痺疫苗

部分旅客也應視乎在日本的活動,考慮接種疫苗或加強接種。

A 型肝炎疫苗(潛在食物和飲水污染)

B 型肝炎疫苗(如果進行紋身、有新的性伴侶或接受任何醫療行為)

狂犬病疫苗(如果計畫進入洞穴探險,或在蝙蝠出沒的地區從事戶外探險活動)

日本腦炎(請見以下內容)

 

採取防蚊措施

 

何謂日本腦炎?

日本腦炎是經蚊子傳播的病毒性疾病,盛行於西日本,初夏和秋季是疫情高峰期。由於病毒是經由吸食遭感染的動物(鳥類和哺乳動物)血液的病媒蚊傳播,因此前往稻田、灌溉系統和類似鄉村地區觀光或工作的人最容易受感染。

症狀可能包括發燒、嚴重頭痛、腹瀉、嘔吐,大多數患者還會陷入嗜睡狀態,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症狀。在極少數情況下,日本腦炎可能會致死。預防日本腦炎的最好辦法,就是接種疫苗和防止蚊蟲叮咬。務必在出遊前按規定時間接種疫苗。如需更多資料,請諮詢執業醫生。

日本過去是否曾爆發疫情?

日本偶爾會爆發傳染病。最近爆發的疫情大多是德國麻疹和麻疹,現已得到控制的登革熱疫情,則可追溯到 2014 年出現在東京代代木公園的病媒蚊。

建議前往日本的遊客採取預防措施,並適時補接種例行性疫苗,以免無意間感染這些疾病。計劃前往日本的孕婦如果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,出遊前,應先諮詢執業醫生。

 

擠擁的公共交通系統可能成為病毒滋生的溫床

 

何時是日本的感冒和流感高峰季節?

日本的流感高峰季節是整個冬季(12 月到 3 月)。日本的都會區人口極為密集,流感病毒會迅速傳播。2018 年日本出現流感大流行,共有超過 280 萬人受到感染。CDC 建議前往日本的遊客注射一年一次的流感疫苗,特別是在冬季前往的遊客,減輕染病後的病況。

何謂諾如病毒?

諾如病毒又稱「noro」或「腸胃型感冒」,是另一種冬季常見的傳染病。症狀包括嘔吐、腹瀉,嚴重時還可能出現脫水。預防諾如病毒傳播的最好方法就是經常洗手。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