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Back

Use the

Planning a Trip to Japan?

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#visitjapanjp

itsukushima shinto shrine itsukushima shinto shrine

導覽 神社和寺廟傳統 日本神社和寺廟參觀指南

日本各地都有神社與寺廟,它們之間有何差別?

神社是為神道教信仰而建,特色是入口的鳥居。寺廟是為佛教信仰而建,特色是入口的山門。奈良 東大寺 或東京淺草寺等寺廟設有大型的山門,具備高聳的屋頂,樑柱則有名為「仁王像」(Niozo) 形態威嚴的寺廟守衛神像。

神社

聖地的入口

神社即使沒有擺放神靈的本殿,也一定會有鳥居。鳥居是神聖地帶與世俗之間的界線。通過鳥居的正確方式是先鞠躬、然後穿過鳥居,儘管有些人不會這樣做。根據習俗,不可從正中間通過鳥居。應該稍微偏左或偏右。

淨手與漱口

在神社內的手水舍,先用水淨化身體與心靈,然後才進入參拜神明。那裡提供的木杓舀水,用來清洗雙手並漱口,步驟如下(每次舀水都包含三個步驟):

首先,用右手拿木杓舀水,將水倒到左手。

其次,用左手拿木杓舀水,將水倒到右手。

最後,從木杓倒一些水到左手,用這些水漱口,將水吐到水池旁邊。絕對不可讓木杓直接觸碰到嘴巴。

鞠躬、拍手與祈禱

抵達神殿後,安靜地將一枚硬幣投入奉獻箱。

搖響鐘鈴向神明問候。

鞠躬兩次。

拍手兩次,向神明表達你的喜悅和尊重。

雙手合十說出祈求。

再鞠躬一次。

寺廟

寧靜、焚香與淨化之地

寺廟的參拜儀式不像神社那樣嚴格,不過,行為舉止依然應該平心靜氣並帶着尊重。如果寺廟設有手水舍,請依照在神社的方法淨手與漱口,然後前往神殿。

許多寺廟都備有線香 (osenko),你可在奉獻箱投入硬幣購買一把。點燃線香後,先用手撥熄火焰(請勿用嘴巴吹熄火焰),將香插入香爐,雙手合十默默祈禱。你可能會見到訪客將香的煙搧到身上,因為據說這些煙擁有療癒的力量。無須拍手。

恭敬

進入寺廟建築前,你可能需要脫鞋。將你的鞋子放在入口的鞋櫃,有些寺廟則提供塑膠袋裝鞋子,讓你能隨身提着鞋子。別忘了穿上乾淨的襪子。注意寺廟內禁止拍照的標誌。



*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。

你可能也會喜歡......

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

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